作者: GranTorino (新野城主) 看板: marvel

就在小潘才喝光一大杯烏龍綠沒多久,就抱怨大喊口渴的當下,

恰好短暫的休息時間來了。

受到小潘剛剛在連長旁邊大口喝飲料,吸管又"漱漱漱"得很大聲之影響,

我趕緊起身準備去投販賣機的飲料,雖說是罐頭飲料,但總是聊勝於無。

我順便問了小潘 : " ~ 胖子,我要去投飲料,你有沒有要喝啥 ? "

小潘本是懶洋洋地賴在小褶凳上流汗,聽道了我要熱心跑腿之後....

小潘精神為之一振地答道 :" 好啊 ~ 幫我買一瓶礦泉水 "

 

我不解地問:" 阿你不是很懂飲料的品味,怎麼要我幫你買礦泉水 ? "

我接著說" 而且營區不是每天都有煮免錢的水...幹麻浪費錢 ! "

小潘笑笑地說" 因為要解答你待會兒的疑問。"

我回嘴酸回去說:" 我有啥疑問 ? 問你乖乖水的結構式有沒有孤對電子對喔 ?"

然後,我從小潘的手上接到了兩枚10元硬幣。

我邊走心裡邊想著 : "這傢伙真是懶惰透頂,連走下一層樓梯買飲料都懶。"

到了販賣機前,果然大排長龍,前面幾個同袍相互抱怨的聲音此起彼落。

A :" 哇靠 ~ 剛那個講LCD的胖子未免過太爽了吧,我入營到現在都還沒喝到飲料耶 !"

B :" 真是熱死我了 ~ 我也好想喝手搖飲料喔 ! 最好是500c.c.木瓜牛奶 "

A :" 這台販賣機有統X木瓜牛奶啊 ~"

B :" ...................."

    " ~ 那個講LCD的胖子有手搖的飲料可以喝,我只能喝鋁薄包的啦 "

    " LCD男真是過太爽的胖子 "

我排在後面忍不住笑了起來.....

聽看到一個汗流浹背地排著隊的大胖子,罵一個小胖子是死胖子,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事。

而且我很想酸B : "你用手搖一搖那罐 X木瓜牛奶,不就變手搖飲料了 ~ lol ~"

經過漫長的排隊之後,我連尿也沒來得及撇掉,就急忙地回到部隊裡了。

畢竟,士官長恐嚇過了 : " 如果有一個人遲歸,無論任何理由,爾後將褫奪所有人的休息時間。"

小潘拿我手上拿回礦泉水之後,還很機車地皺著眉頭講 : " ~ 我好想喝多喝水喔 "

我立刻說 :" 哇靠 ~ 你當營軍是 7-11 ,還挑牌子喔 "

小潘肩頭微聳,把礦泉水拿起來搖了搖,笑著說 :"沒差啦 ~ 反正現在是透明瓶裝就好 "

台上的自我介紹換了一個30歲左右,很有書生氣息的同袍,正在講解著北宋陶瓷的成就。

因為真的太沉悶無聊了,我只好隨便找個話題砸向小潘....

我問道 :" ~ 神棍 ~ 你說你會看相 ~ 幫我看看,我以後會不會比血尿董事長有錢 ?"

我接著興奮地說:" ㄟ ~ 你還會看國運 ,那幫我改運變爆發戶也不會是難事吧 !?"

小潘答道 :" 首先,我不是神棍。"

頓了一頓接著說 : " 其次,我剛剛並沒有說我會看相看國運,也沒有說我會改運。"

                               " 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提到 "我本人" 會看吶 !"

我失望地說:" 靠北咧 ~ 講一大堆,結果還真的是24k的神棍咧 ~ 係金ㄟ "

小潘嘴角微揚,笑著說: " 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本人會不會看,而是說會看的高手之特徵。"

                                         " 雖然我沒有說過我會看相,但也不代表我就不會看相呀。"

我馬上罵道  :   " ~ 跟你講話很累咧 ~ 你到底會不會看相啦 ~ 拐彎抹角的 "

只見小潘嘆了口氣,拿著礦泉水,邊搖礦泉水,邊以閩南語輕輕唸道 :

" 諸苦盡從貪欲起,不知貪欲起於何。因忘自性本是佛,異念紛馳總是魔。"*()

小潘拿著礦泉水,擺在我的眼前說 : " 來 ~ 你仔細看 "

我大惑不解地說 : " 阿是在看三小朋友 ? "

小潘認真地說   : " 你看,這瓶水是不是靜如止水 "

我覺得小潘在裝笑維,不滿地說 : " 對啦對啦。 "

我話方講完,小潘就用力把礦泉水搖了起來...

接著說 : " 你看,現在,這瓶水內,是不是波濤洶湧...? "

"~~~~~~~~"了好長一聲,把眼光暫時放到台上自我介紹的同袍。

台上的光頭書生不好好介紹他叫什麼名字,一直在那邊講汝窯出品的瓷器多美,

加上小潘一直在講著莫名其妙的白癡話,讓我整個人覺得無聊到了最高點.....

看著礦泉水瓶內的波濤洶湧,我敷衍地說 : " 對啦 ! 對啦 ! 波濤洶湧 ~~ "

我接著酸道 :" 台上的汝窯(乳搖),也算是一種波濤洶湧啦 ~"

因為太無聊了,加上算是一種抗議,於是

我接著自顧自地哼起 : " 我愛台妹 ~ 台妹愛我 ~ 有了汝窯 ~ 林志玲算什麼 ~"

小潘晃著頭也晃著礦泉水說道 :" ~ 有耐心一點,聽我慢慢講 "

小潘接著嚴肅道 :

你看著瓶水,我不去搖他,他總是會回歸平靜的。

我們這個宇宙,這個世界,都跟這瓶水一樣,有一個外力在搖晃著。

這個力我不知該怎麼稱呼他,暫且稱他為業力吧。

"宇宙起於無,因緣生陰陽,際會起萬象,爾終歸寂滅。"

小潘文謅謅地講著,我是個經過嚴格大學聯考訓練後的古文觀止讀者,這難不倒我的。

小潘繼續道:

我們都是這宇宙天地自然中的一份子;就像瓶中的水分子一樣。

不只你我,就是窗邊落葉,座下折椅,掌中水瓶,足上軍靴,

一元一物,皆像瓶中水的每個小分子,因緣際會而共同處在這個空間。

而外力如業力,把每個當中的小分子,搖晃著碰撞著,在此同時,就會產生許多故事。

"人世間的恩恩怨怨,七情六欲,喜怒哀樂,貪嗔痴怪,皆由此業力而生。"

小潘在講這句話的時候,我特別覺得他像是個神棍

小潘道 :

但是系統最後還是終歸於寂滅,然寂滅將由業力而生,一往一復,永始永終。

這個系統,無時無刻,都在往 最後的寂滅虛無進行著平衡。

我手中的水,每個小分子在波濤洶湧,就像我們現在的人世界間的森羅萬象在碰撞交往,

在瓶子裡,有些水是液態,有些是蒸氣分子態,往覆循環;

你也可以想成人之肉身如液態,靈魂之棲為氣態,也是往覆循環著。

絕對的真理是 : 萬物莫不遵守 平衡 這個定律。

跟你學的物理一樣,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都是為了ΣF = 0

跟你學的化學一樣,有特沙特列原理,損有餘而補不足,反應左右的移動只為歸於平衡。

跟你學的科學真理一樣,能量是守恆的,就算是質能互換,能量還是守衡的。

上面講的是物質上的平衡,人類是同時具有 神性 靈性 與人性的一種特殊存在,

很能感受平衡這個宇宙間最重要的定律,而數學是最接近真理的科學,

也是因為他利用等號在描述整個宇宙。

科學描述了很多"物質方面"的平衡,在眾小系統達成系統性的混沌平衡後,

宇宙才會完美地平衡,而物質方面的平衡,就是宇宙這個大系統裡面的一支小系統。

此外還有人類比較難以掌握的平衡,像是時間上的平衡,三度以上空間的平衡。

時間界,多維靈體界,等 這些都是大系統裡面的眾多小系統的集合。

  

而人跟人這個小系統也有一個平衡存在,

 

像是 :我今天打了你一拳,總有一天也會被你踢一腳,

 

以某個型態來還債,只是發生的時間點遠近罷了。

 

而佛家用報應不爽來說,道家用天道循環來說,

 

其實只是用不同的工具在描述"平衡"這件事罷了。

 

 

從頭到尾,都只是在進行平衡,就像水最後還是要歸於平靜的平衡進行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