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月初開始報到,但現在工作已經有兩個月了,從當初的什麼都不懂、害怕的心情,到現在越來越熟悉(雖然還沒只有半生不熟),已經越來越清楚產業分析到底要做些什麼,當然很慶幸自己的同事人都很好,願意教導以及願意告知要注意的地方,至少對我來說,免去害怕的感覺。

當然,我進來的時候公司剛好改組完畢,所以一切偶而聽到對於公司的一些抱怨,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感覺,因為我沒有比較的基準。對於產業分析來說,以計劃為主,工時衡量的機制,會有一些缺點跟優點,對我而言,只能照著做,反正我只知道這個,其他都不清楚。

來到這裡,真的學了很多,知識累積是迅速的,不斷吸收知識、吸收經驗,激盪自己的思考,果然是一個知識性的工作,不斷的看資料、報告、討論、開會,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自己了解過去的不足,使我自己開始思考那我自己能夠在其中發揮什麼,可能目前還沒有完整的RUN一個計劃,所以不會有主導性,現在都在做支援性的工作,機動性後勤人員吧。

在這兩個月的過程中,我了解到一件事情,把學術的嚴謹拿到這裡不是重要的,因為我們要解的是產業的現象、外來的發展、可能的契機、新產業的發堀,這些都需要模糊性,研究方法只是工具,太嚴謹無法回答問題,反而讓自己侷限在某一個範圍,學術跟實務尋求一個最大公約數。舉例來說,美麗產業,你要怎麼去定義,你要怎麼將他發展成一個產業,這是讓台灣廠商可以發展跟著力,需要思考跟想像。

不知道ㄟ,兩個月對我來說,到底成長了多少,了解許多產業的資訊、看了許多不同問題的解法,開始覺得自己需要培養的是一個觀察趨勢能力,一個能夠抽絲剝繭、化繁為減,甚至是一個綜觀全局提出好的想法的能力,即思考創新能力,好像有點難ㄟ,過去的訓練很少著墨,當然自己也知道這是缺點啊~

看了一下上面寫的東西,好沒有組織,好沒有邏輯唷,還需要許多努力,多希望自己能夠出口成章、言之有物,具有思考創新跟表達的能力。革命尚未成功,自我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