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很多事情,不管是親身體驗還是聽到某些事情,也想了許多事情,有一些感觸。人際關係到底base on what? Trust信任或是Fit適合!!!當然一般來說是以信任為基礎,雙方相信對方是誠心的、無隱藏的、是真心的、開誠佈公的,但是有時我們會過度樂觀,或是誤判形勢,對方未誠心對待,欺騙信任你的人,而造成很大的傷害,那麼我們對人際關係是否要不斷防衛,那這樣也無法深交。人際關係充滿互相猜測,勾心鬥角,這樣叫做好的人際關係嗎?我覺得人際關係是先fittrust。什麼是fit?就是雙方個性是否match,也就是對不對盤,人的一生中碰到很多人,有的人不好,但是你卻覺得跟他很合,有的人儘管他很好,但是你就是不喜歡,跟他不對盤。fit是指雙方順不順眼,跟他在一起有沒有舒服的感覺,喜歡跟他在一起的感覺。雙方性格有可能是相近,也有可能是互補,牽扯到是感性和理性的混合。

一開始人是會以第一印象,來決定這個人跟自己合不合,可是會隨著越來越了解,好、壞資訊進入認知裡(不管是真是假的),不斷感覺此人是不是跟自己合不合,然後不斷的修正,一旦他決定此人與自己的fit程度,人就會加上trust的程度,人際關係就由此產生,人會根據fit程度的不同,放入不同程度的trust,而fit的程度又取決於了解的多少。而人們不同的個性跟交往模式,都說明了他會了解多少,認為多少,放入多少。每個人都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成為好朋友,有些人成為泛泛之交,有些人互不往來,而且以上的人數會有所不同,一切因人而異。我覺得世界上的人很多,fit的程度各有不同,而且每個人決定fit的指標,要放入trust的標準也不同。但是真正好的朋友是誠心的對待,儘管我跟你不fit,可是至少我不會故意欺騙你,大不了我跟你沒交集,但是我覺得欺騙不只傷害別人,也傷害到自己。雖然表面功夫做得很好,但是難保不會有一天會爆發出來,也許這個人覺得這很合理。ok!!!so what!!!我只能說我不能認同,我跟你不會fit,會跟你少接觸。 

心機,一個具有負面意義的詞,但是人不可能沒有心機,在人際關係中,心機是保護自己也是拉近關係的手段,但是心機一旦變成算計,那就會變質了,自己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累呢?每天在計算,每天在演戲,一旦別人知道了,不是就會把情況變的更複雜。凡事太盡,遲早緣盡。凡事適度就好,但是又有多少人體認跟自覺呢?

我承認我有心機,但是還蠻有到算計的程度啦!!

一點感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