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之旅對我來說,是一次新的考驗
我不習慣自己作決定,換言之,我習慣聽從或附和人家的意見,
在這趟旅程中,什麼都要自己來,
一場自助旅行,也讓我有六七成像當地人一樣的生活,
在這趟旅程中,讓我習慣一個人行動,
不斷去體會上海的脈動,融入當地的生活,
體驗上海人,外地人,外國人,遊客之間的衝擊,
雖然我行有到比較繁華的地方,
感受到跟台北差不多的城市面貌,
但是我也看到古色古香的地方,古代外觀卻現代內裝的景點,
硬體先進,軟體卻跟不上的情況,
上海是個矛盾的地方,
在強調傳統的同時,卻又充滿現代的氣息,
到處可以看到現代雕飾的痕跡,
 
只是台灣呢?
台灣是個很好的地方,只是好像走道一個瓶頸,停滯不前,
相叫於上海,台灣好像趨於平緩,
這或許是沒有一個目標吧!
像是海不斷想往文明的上海前進,那台灣可以朝什麼地方前進呢?
或許可從「和善」著手,贏造「好客」的氛圍,
台灣小吃聞名於世,夜市文化在台灣各處可以看見,
找到一個目標,好客的城市,
或許可以帶來旅遊的契機,新的突破點,新的進步吧
 
上海想打造成適合旅遊休閒的地方,
但是卻感受到太強調一步到位,像是用錢堆出來的旗袍美人,
這讓我一直感受到怪怪的
軟體問題一直是上海的問題,
也是我不能忍受的地方,
就連大眾的地方,可以吐痰,亂丟垃圾,
我一直無法想像,不過再等5~10年,
或許就可以改善很多吧
 
這次有跟一位上海土生土長的人訪談,收穫很多,
有共同的語言可以溝通--娛樂
我感受到兩岸同世代的人,都接觸同樣的觀念,也有類似的想法,
但這僅存於同樣教育程度的上海人,我不敢類推到其他人身上,
跟他的交談,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
也讓我更瞭解上海,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上海
扭轉我的一些錯誤觀念
 
 
一個人走在上海的街道,
同樣的黃皮膚,卻感受到另一個世界,
我曾經感受到徬徨,感受到恐懼,
也感受到孤單,感受到想家的感覺,
突然覺得自己還是個小孩子,為什麼心態那麼不成熟,
收拾起自己的孩子心態,
我背著背包,拖著疲憊的身體,拖著沈重的腳步往前走,
我知道迎接面前的是新的世界,
克服自己的優柔寡斷,習慣自己的孤單一人,
許多新奇,冒險,前所未有的經歷不斷發生,
上海行即將結束,我還要繼續自己的旅程,
帶著成長,歷練的新出發,
下一站會前往何處呢?
 
                                             2006年4月25日下午   在上海Mister Don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